by安堂
  • 留言:1
  • Trackback:0

黑蝶幻境《黒蝶のサイケデリカ》感想 | PC

1575041279813.jpg
感想下收,含劇透及些微圖透慎點ヾ(o´∀`o)ノ
個人評分: ★★★★
遊戲OP


快四年的重新玩黑蝶...!之前是玩PSV日文版,但那時候剛好在忙學校的事就沒有記錄心得了,前陣子也有聽到出了中文版,不過當初玩完黑蝶太傷心,加上總覺得看中文字幕有點彆扭(?)就沒入手... 這次剛好趁著STEAM秋季特賣打對折,連著還沒玩過的灰鷹(也是中文版)一起入手了!所以也來彌補當時沒紀錄的悔恨

各角色心得

1575040899775.jpg
緋影
當時就是玩完緋影太傷心了,覺得那是什麼開放式結局啊!他跟妹妹那麼苦好歹最後讓我一睹的英俊的真實面貌QQ!
.......真想回去對那時候這麼想的自己踹一腳,現在想想沒有比這更好的結局了!緋影的定位說起來很微妙,雖然妹妹過世、嘗盡人生冷暖、跌落絕望深淵才讓他變成這樣,但不能因為這樣就說他在洋館做的事就可以一筆勾銷,畢竟其他生命也是生命阿... 而且我很喜歡緋影劇本的速度,尤其後半段知道兔子真實身分、緋影回憶起一切、到最後決定結束一切,其實很一氣呵成不拖泥帶水,也沒有分好壞結局了,基本來說算壞的吧XD 只是最後留給玩家想像的空間,是真的兄妹或只是看到幻影,一切就交給玩家自己決定,我還蠻讚賞這種處理方式的
不過看到緋影露出本性後,那個哈哈哈的各種中二立繪...害我想到某魯O修。我還蠻喜歡緋影驕傲發狂的樣子,雖然偽裝成和也時的冷酷也不錯,但一想到他會變成這樣,就是那些痛苦的回憶造就的,不得不憐惜起他來,最後扶著女主肩膀崩潰那段,從哽咽然後大哭到泣不成聲,搞的我也撕心裂肺阿阿阿 在短短時間又恢復冷靜,馬上做出決斷,反而讓玩家知道他就是真正的緋影,是兔子的哥哥!那個溫柔的、真實的他!女主回到現實世界後說了一句「我談了場悲傷的戀愛」,真的讓我很有共鳴,緋影是我玩過乙女遊戲中,一直深植在記憶中的少數角色之一,而且還是因為讓我太難過才特別記得XD

1575041050143.jpg
紋白
紋白是我第二個喜歡的角色,在這個遊戲中大概我的心疼度就等於有多喜歡角色吧XD 還沒跑緋影個人線時,就先被紋白真實身分哭死,紋白是一個讓我有三階段(?)很明確不同感覺的人,一開始拿槍出場救援女主時,我心想:他一定就是幕後黑手啦!→接著變成夥伴,幫忙女主跟山都時,我想:怎麼那麼單純可愛,我也要一起抓蝴蝶(?) →最後得知他真實身分和行為背後的意義,我:為什麼老天爺要折磨他十年,他根本就是天使阿!
尤其是後段劇情,一直接受紋白幫助的女主,終於也成為拯救紋白的存在,在黑暗中找到了他像小時候一樣,這段呼應我好喜歡!看到CG直接大噴淚,也覺得女主在這邊為了紋白的聲聲呼喊,是劇本中女主配的最喜歡的片段了!那個急切的心情讓我在螢幕前面也忍不住想跟著喊,希望緞帶可以繫住重要的人 在洋館時紋白單純到令人臉紅心跳(無意識),是種把他當作小可愛,沒想到回到現實世界的和也,則是各種裝傻型的讓人臉紅心跳(小聰明嗎XD),這種反差我超級OK的啦!!

1575040998747.jpg
鉤翅
不知道該說STAFF裡有人特別愛他、或是特別不喜歡他,他的真實身分明明也是童年玩伴之一,卻沒有得到其他三人的待遇,真的是回不去的角色Σ(゚д゚|||) 相信大家一定都期待過會有「小夏結局」結果卻只有一個,還是個明確說不出是好是壞的「鉤翅結局」,在鉤翅結局裡兩人活在現實的幻境裡,明明很甜很幸福,是所有角色GE都比不上的甜度,下一秒CG小小變化,立刻補了玩家一大刀(好痛嗚嗚)
從一開始就默默守護+關心女主,又溫柔又體貼,本來還以為會黑化,最後也沒有如我想像一般(?),這樣寫反而讓玩家知道他是真的回不到現實了的時候,更加心疼他阿!BEST時一直想著鉤翅阿、真的沒有回去的辦法嗎...例如其實身體被加了防腐劑之類的(喂) 不過在大團圓結局裡,感覺又像是要補償玩家受傷的心一般,只有小夏獨佔跟女主兩人CG,不得不說我多少還是有被彌補到,如果不看「鉤翅結局」的話,光從共同線&大團圓結局,會覺得鉤翅才是官配吧
是說我還以為小夏會是大學生,他真的表現得太成熟,可是從大團圓來看穿著制服也是高中生吧XD

1575041018124.jpg
鴉翅
鴉翅是一個讓我隱約看到一點自己影子的角色,尤其是對自己的自卑感以及想改變這兩個部分。雖然跟其他角色比,鴉翅的過去不太精彩,可是我覺得劇本這樣做,也算是呼應了鴉翅的個人特點,正因為什麼都比不上其他人,所以更厭惡這樣的自己、更希望自己可以改變。其實第一次玩的時候我並沒有注意到這點,但現在看來一切都是精心安排,看似玩世不恭的鴉翅,從劇情中也隱約傳達,他才是看得最清楚每個人內心的角色,不管是對自己或是其他角色!
鴉翅每次講的話都一針見血,在洋館裡他是玩笑擔當、卻也是實話擔當,我想在這群青梅竹馬中,只有鴉翅是一直都看著「現實」的角色,緋影、山都、鉤翅、紋白都背負太過沉重的過去,鴉翅的存在至少偶爾能幫他們分擔一點重量。肉食派的我,終於也在鴉翅線嚐到一點點飆車的快感,「鴉翅結局」的兩人一起墮落做壞壞的事吧,「アキ結局」的親一下就害羞到不行,這兩個對比讓我笑翻哈哈哈
是說中文版把アキ翻成「阿明」,我第一次看到時真的笑到肚子痛,我朋友還補槍說至少不是小明吧...XD 對不起我真的沒有惡意也很感謝翻譯人員(跪)

1575040929931.jpg
山都
山都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:他有好好長大阿(?) 從小時候的霸道小屁孩,因為弟弟的意外,十年的煎熬讓他不得不長大,放棄了興趣、夢想,活在罪惡感裡每天盼著弟弟醒來。雖然小拓也做的事的確不對,可是現在想想小時候誰沒嫉妒過自己兄弟姊妹呢,其實小孩反而比大人更想博取別人的關心跟注意,而且他等了漫長十年,一切都夠了。
「山都結局」我個人蠻喜歡的,第一是我覺得山都黑黑造型(?)很好看,第二就是我還挺吃互舔傷口這種走向,就已經很悲傷很痛恨自己了,人在絕對悲傷的時候,有人跟你說加油、努力走出來啊,反而很刺耳,我明明就很努力了,為什麼大家都看不出來呢? 「山都結局」裡女主則是跟山都一樣自責,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錯,但正是這樣的兩人湊一起才剛剛好,彼此互相理解對方,只要能永遠一起,前方是奈落又如何... 山都也是我認為裡面最正常的角色吧,各種情緒上的糾結就屬他表現最濃烈,也很直球不拐彎抹角(雖然有點天然XD),玩到時候一直吐槽這傢伙在現實世界一定很受歡迎吧

1575040968913.jpg
總感想
我很喜歡回到現實後揹著和也的拓也,超有兄弟愛的,我一直覺得在洋館裡兄弟倆互動太少,看到這張CG不禁會心一笑
終於補完黑蝶的心得啦!!!雖然說要支持中文版,但一方面也是自己想複習,好去銜接我還沒玩過的灰鷹,那時候自己太玻璃心,玩完黑蝶太難過,以至於知道有灰鷹可是不太再碰,不過現在心態大轉變,總覺得自己不該這麼錯過,加上朋友圈對灰鷹也是各種好評
黑蝶是一部不太甜也不開車的作品,可是故事卻十分精采,反轉讓人驚奇之外,劇本的鋪陳、長度都拿捏得十分精準,我這次第二次跑只用了快16小時全通↓
1575041141710.jpg
一部分可能是跟我之前玩過有經驗有關,不過這次我完全沒看攻略,雖然劇情用樹狀圖貌似很複雜,但大家記得一周目一定只有BEST/BAD結局,二周目開始就可以個人線&大團圓,旁邊的小故事也要記得開,大致攻略就沒問題了
喜歡懸疑類型真的很推,不,應該說不管怎麼樣不玩都是損失啊!繼妖怪飯之後黑蝶是第二部讓我幾乎每個結局都泛淚的遊戲,還有射蝴蝶的小遊戲可以解悶,有時候劇情太難過就去射個(?)。
是說不知道是不是我電腦的問題,每次跑到結局要進ED就會整個當掉,遊戲按什麼都沒反應只能強制關掉,沒存到檔又要重開重跑,不過第二次學乖了,反正也有印象要唱歌了就趕快存檔 重開遊戲在進ED就沒問題,超怪,每個角色假名真名(?)結局都這樣... 但大團圓、緋影、BEST、BAD都沒事
安堂
Posted by安堂

Comments 1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
Ritsuka  

謝謝安堂的文章告知有特價🙏🏻
我也還沒玩過黑蝶跟灰鷹,趁這個機會也入手了
好期待,剛剛安裝好了等休假日來玩😆

想偷偷告白,從以前就一直默默在關注安堂粉絲專頁
也很喜歡安堂的心得,很直率、吐槽也很好笑😂
除了戀愛以外安堂還會在遊戲中省思很多地方
看故事的觀點也讓我覺得很特別《是稱讚👍

我很佩服這一點!每次都很期待被安堂劇透!
因為我經濟上不是很寬裕,買一片遊戲都要考慮很久
有時候只看遊戲官網介紹看不出所以然
所以有安堂的劇透真的太感激了🙏🏻

2019/12/04 (Wed) 03:17 | EDIT | REPLY |   

Leave a reply